网络教育学院直属支部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党课活动

发稿时间:2016-07-05 浏览次数:312

624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网络教育学院直属支部按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邀请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作题为“如何理解、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认识”专题讲座。继学党章、党规之后,学讲话把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直属支部书记李楠主持了学习交流会。

赵鸣歧教授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以两本著作为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两本书各有侧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11月至20146月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赵鸣岐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直面我国现阶段面临的众多问题,学讲话的核心是:一个道路、两大目标、三个自信、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六大建设、八个坚持和一个梦想。学习的目标是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战略、新思想,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政治本色,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建立党员自信,我们现阶段固然面临很多问题,我们要直面问题、破解问题,要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有信心;在大局意识下形成看齐意识,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承担每名党员需要承担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鸣歧教授的讲座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国家大政结合个人发展,内容丰富详实前沿,非常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两个小时的讲座倏忽而过,大家仍觉意犹未尽。讲座之后,支部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有党员指出,我国现阶段面临许多尖锐问题,西化与分化的威胁从未消失,高等院校应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有党员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我们深受习总书记使命感的感召,应当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发扬党员的先进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还有党员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和实际相结合、和问题相结合、和实践相结合,层层深入的学习为做合格党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支部书记李楠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带着问题改,坚持知行合一。我们每位党员老师要忠诚和热爱所从事的职业,始终牢记“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奉献”,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事业奋斗的志向,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做好工作。要自觉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配合学校发展规划和中心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我校党委书记姜锋多次提出高校的发展要和国家大政方针对接,外语教学要和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布局接轨,上外要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国家和地方发展、为社会进步、为人才全面发展和为中外人文交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