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16-07-05 浏览次数:1146

任时代日新月异,任岁月匆匆变迁,内心总有一种情怀不会变色,胸中总有一种信仰不会更改。2016615日下午六点,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决赛在上外松江校区图文西厅顺利举办。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和评委老师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纪委监察处处长韩殿秀老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晓黎老师,原党委组织部党校校长、现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守柱老师,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杨雪莲老师以及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田昊罡老师等。大赛由2014级第九党支部的王易晨与第十党支部的范正祥主持。

决赛现场的10个支部以丰富新颖、各具特色的形式,真挚热忱、细腻动人的情感展现了上外研究生学子扎实进取的精神风貌与积极向上的集体活力。最终,2015级第八、九党支部并列获得一等奖,第三党支部获得二等奖,第二十二、十、二十党支部获得三等奖,第一、五、十五、博士生联合党支部获得优胜奖,最佳人气支部则由第九支部获得。同时,在“七一”前夕,为充分发挥广大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研究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研究生部党总支在2014级研究生党员中开展“优秀研究生党员”评选活动。经各支部组织推荐,广大研究生党员民主投票,综合候选人的现实表现,评选并表彰了162015年度“优秀研究生党员。此外,来自日本、韩国、泰国、法国、德国、波兰、西班牙、以色列等国的海外研究生党员的多语种手抄党章展示更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地域隔不断上外学子的拳拳赤子心,距离冲不淡研究生党员的浓浓家国情。

  

一.赛制创新,自由展示知识辩论

为进一步凝练支部活力与正气,强化凝聚力、感召力和创造力,促进研究生党支部的互动交流,分享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自512日始,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了第四届支部风采展示评比活动。各党支部精心规划,积极行动,总结2015-2016学年支部活动,突出支部特色,制成了一份份图文并茂的年度工作汇报,向中国共产党95周岁生日献礼。25份年度工作汇报经由2014级、15级各支部代表评选,通过差额投票的方式选出了得票数最高的前10个支部,晋级决赛。决赛现场共分异彩纷呈、博古通今、唇枪舌战三个篇章,即由支部风采展示、党史党章及系列讲话知识问答和议题辩论三部分构成,既考察支部活动的特色风采与创意展示,又考察支部党员的党建知识与党性修养,特别在辩论环节可以看出研究生党员对于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二.强基固本,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比赛中,2015级研究生各党支部通过异彩纷呈、别具特色的创意展示汇报了支部集体与党员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取得的进步与成果。第九党支部通过妙趣横生的双簧表演与悠扬合唱展现了“向上的力量”;第八支部通过铿锵有力的宣言与动人心魄的话语展现了“国士无双,外事之魂”;第三、五党支部运用新闻播报的形式将支部特色活动完美呈现,第二十二党支部将法律专业特点融入其中“观天下大势,习青年树人”,第二十党支部则紧扣主题“学以致用,回馈社会”,而第十党支部则以舞台情景短剧形式将新闻采访视频串联,更充分结合新传特色将新闻发布会搬上舞台,并放飞附有红色寄语的红色纸飞机。第一、十五以及博士生联合党支部也纷纷将专业特点与支部活动有机融合,分别以“‘intra-, inter-’---Review & Reinforce、“究微践行,心向往之”、“立足学术、精彩创新”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在校党委组织部的领导和研究生部党总支的关心指导下,2015级研究生各党支部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分别围绕“践行‘三严三实’,紧跟时代步伐”、“学习《准则》《条例》,牢记党章党规”、“开展‘两学一做’,坚持知行合一”等主题开展了系列专题教育学习会,分别采用辩论赛、“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模拟访谈、主题读书会、重温入党誓词、同传翻译党章、集体朗读党章、集体阅读党报等丰富形式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风格各异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百花齐放,打造支部特色活动

通过此次比赛,2015级研究生各党支部充分展示了支部集体与党员结合专业实践开展的支部系列特色活动,真正实现了专业技能与党性修养的双重提升。“两学一做”之“走进红色、走近经典”系列活动中,博士生联合党支部集体参观周公馆,怀念总理风采;第七支部集体参观陈云纪念馆,瞻仰革命先驱;第八支部集体参观钱学森纪念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感受爱国情怀;第三支部参观宋庆龄故居,追忆伟人风姿;第十六、二十、二十二支部参观鲁迅纪念馆,瞻仰先烈,做大写的“人”;第二十二支部参观律协旧址、上海市律师公会旧址,感染法政氛围;第十支部参观邹韬奋纪念馆,致敬爱国志士、新闻先驱;第十九支部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提篮桥监狱,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此外,语言专业的支部运用专业特长开展多语种服务,法硕专业的第二十二支部则积极提供法律援助,为社区服刑出狱人员提供司法援助、参加广中路街道司法所志愿服务、下基层参加人民调解活动;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赴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北恩施开展活动;党员主动参加“蓝丝带”公益行等各类社会志愿服务;以及研究生部延续开展了16年的爱心助学活动……除了以上活动外,研究生党员还观看了主题教育影片《境界》、红色影片《沂蒙六姐妹》等,并集体朗读党章、阅读党报,展开关于党员修养与人生道路的交流讨论。

四.唇枪舌剑,议题辩论聚焦热点

本次大赛的另一亮点当属议题辩论环节。“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毕业后是选择留在北上广还是选择二三线城市生活”,“现代社会竞争和合作哪个更重要”,“现代都市中高知女性是否容易成为剩女”,“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瓶颈时是迎难而上还是勇于转向”这五个聚焦当下热点、立足社会现实、关切研究生实际生活、关系社会未来发展的辩题,充分考察了研究生的思辨能力与对国情民生的关注度,引起了同学们的持续思考与共鸣。

各支部辩手准备充分、逻辑缜密,在立场把握准确、用词精准有力的基础上,展现出了鲜明的个人及集体风格,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如化用打油诗的诙谐风趣,中英文结合的强大气场,有条不紊娓娓道来的如沐春风,眼光独到一针见血的言简意赅,体现了上外研究生党员的生动特色,展现了一场思维与语言的双重盛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称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纪委监察处处长韩殿秀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睛评价。赵老师表示,辩论环节的辩题均聚焦于与研究生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之上,充分考察了上外学子对于国情社情、民意民生的关注与关心,而研究生党员们或妙趣横生或铿锵有力的论述则展现了研究生党员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思考。此外,赵老师还围绕每一个具体辩题针对正反双方的发挥展开了详细的点评,提出了建议。韩老师则充分肯定了各个党支部在风采展示环节的精彩表现,并针对每个支部的特色一一总结评价,中肯的点评与建议赢得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与热烈掌声。

此次支部风采大赛是研究生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品牌项目,各研究生党支部在总结提炼原有支部活动的基础上,勤思考,多创新,将学习教育精神落实到了实处。在即将到来的毕业周,研究生部党总支还将组织召开毕业生党员大会等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介绍组织关系转接,以及上好最后一堂党课等内容,切实做好毕业生党员的离校教育工作。(研究生部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