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教工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6-06-14 浏览次数:166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组织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教工支部党员于63日下午冒雨开展了以“探访伟人故居,思考时代使命”为主题的走进红色、走近经典“双走”学习实践活动。下午3时许,教师党员佩戴党徽,开始了当日的参观学习之行。

  

  

参观宋庆龄故居,瞻仰伟人风采

宋庆龄故居坐落在淮海中路1843号,从1948年到1963年,宋庆龄在这里工作、生活达15年之久。宋庆龄(1893-1981),中国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孙中山的夫人,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被誉为“国之瑰宝””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

在参观学习活动中,教职工党员们在预约讲解员的引导下首先通过宋庆龄文物馆了解了宋庆龄女士的生平事迹和成长历程。穿过小路,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来到宋庆龄故居宅院内,故居陈设朴素优雅,家居布置均为宋女士生前所用。党员们看着这些遗物,一边参观一边想象着在这栋房子里宋庆龄女士的生活场景:和各国政要们的外交洽谈,深夜坐在房间里打字的背影,为争取妇女儿童权益而操劳的面容……走在故居的地板上,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在动乱年代的中国,宋庆龄为人处世的诚恳谦虚,殷切期盼和平统一的家国情怀和对我国外交事业的拳拳之心让大家对这位在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女性肃然起敬。我们不禁感叹,这样一位外表优雅从容的女性在战乱时期为祖国、为世界和平默默的付出与坚定的信念是需要有一颗多么宽广、强大的内心!

  

  

  

529日是宋庆龄女士的逝世纪念日,参观活动结束后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杨雪莲带领全体教职工党员在宋庆龄像前献花,寄托哀思。随后,全体教职工党员在宋庆龄像前举起右手,跟随总支副书记田昊罡高声宣读了入党誓词,将共产党员的誓词字字句句刻进心里,融入血液,感受来自先辈们的谆谆教导,继承来自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期望,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

观看《犹太人在上海》音乐剧,思考战争与和平内涵

研究生部全体教工党员在结束了宋庆龄故居的参观后漫步到上戏剧场,观看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的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

  

  

该剧由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恒源祥戏剧发展有限公司出品,介绍了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上海向犹太人敞开怀抱的历史,讲述了二战前后犹太人受纳粹迫害期间,中国人民和上海这个城市接纳救援了近3万名犹太难民的的历史事件。此事公认为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的一大“善举”和贡献,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

全剧从一艘1941年停泊在上海外滩码头的犹太人航船开启,围绕着犹太青年斯特恩与上海姑娘林亦兰之间的生死爱情层层展开,勾勒出当时犹太人民与上海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观看演出的党员同志们都被战乱时期上海知识女青年林亦兰的善良和民族大义,人类对和平的渴望,跨越国界人与人之间的相濡以沫、爱和关怀所深深感动。演出结束后,支部党员进一步对人性与正义,对战争与和平展开了思考,对当下国际局势中党员如何服务国家进行了讨论。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教职工党员们自发地举起党章合影,纪念本次生动有意义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多种方式近距离地走进历史,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两学一做”活动内涵的有效途径,通过走进红色、走近经典,让自己的思想在新时期得到了爱国主义的洗礼和升华。近期,研部教工支部还开展了“手抄党章100天”等特色活动,通过丰富多元的方式,深化党员意识,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