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伟人事迹,重温党的历史”周公馆之行

发稿时间:2016-04-27 浏览次数:682

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2015级博士研究生第二十五、二十六支部,共同组织参观了周公馆,拉开了研究生部师生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序幕。422日下午1230分,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党员们在充满期待和憧憬的心情中出发了。

(出发集合照)

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位于在上海思南路73号。1946-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董必武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周公馆外观)

到达周公馆后,大家对其庄重的氛围和周总理的简朴生活惊讶不已,不禁对这位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伟人肃然起敬。

(周总理简朴的起居室)

本次参观专程邀请了周公馆管理部副主任、中共一大会址团支书马豆豆为我们做讲解。大家一边听马豆豆说着当年共产党革命家是如何与国民党特务斗智斗勇的事迹,一边参观了这栋一底三层的西式洋房。党员们想象着在这栋房子里发生的一段段历史,革命先烈们是怎样渡过了那段艰难岁月,付出了多少心血,冒着多大的生命危险,才为共产党赢得了国际上以及第三方党派人士的支持。虽然谈不上轰轰烈烈,但是正是这样默默的付出与坚定的信念,为革命的最终胜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的参观让每一个人都被那段峥嵘岁月深深打动。

(大家认真倾听当年中国革命家们的英雄事迹)

    

(讲解周总理当年的外交事业及与第三方党派人士之间的往来)

经过这次参观学习,党员们收获良多,感慨良多,读万卷书不如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来的真切。大家都沉浸在那段历史中,深深为周总理高尚的人品,充满智慧的处事风格以及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所折服,也对党的历史及革命先辈们的辛苦付出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党员们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感叹道:“致敬历史,脚踏实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生自当有情怀。”“帅气、机智的周总理带领勇敢的党员同志渡过了一个又一个危机时刻!他们的光荣事迹将被永远载入史册!”“参观周公馆,学习昔日革命者为国家人民不惜牺牲生命的伟大情怀,是怎么样的精神使他们有这么坚定的信念!今天的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观结束时,由党龄最长的党员陆月华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跟着宣读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刚刚亲身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后再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全体党员都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与荣耀。大家郑重而庄严的跟着陆月华掷地有声的读着,将每一个字都转化为流淌进血液里的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革命先辈,来源于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并深深的扎根在每一位支部党员的心中。党员们洪亮而庄严的声音久久回荡于周公馆,连接着历史与现在。

誓词宣读结束后,支部活动也接近尾声,大家依依不舍的进行了集体合影。本次活动让一直忙于学术研究的博士研究生们能够放下手中繁重的论文、报告,近距离地感受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的平静生活和人格魅力,了解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在思想和信念上都受到了很大触动,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与周总理塑像合影)

   

(全体党员在周公馆集体合影纪念)

此次研究生党员参观周公馆是研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进红色,走近经典”系列活动之一。近期,研究生部党总支在校党委组织部统筹安排下制定了面向全体师生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针对研究生党员人数多、比例高、学习生活相对分散等特点,不断创新学习模式,依托各支部通过“双走”(走进红色,走近经典)系列活动、专题学习讨论、教师党员主题党课、支部风采大赛、“两优一先”党员示范岗评选、“流动红旗寝室”评选、民主评议会、爱心助学公益行、各类志愿服务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并充分利用新媒体“上外研究生党建”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载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真正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