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光荣历史,践行两学一做

发稿时间:2016-05-20 浏览次数:388

 519日中午,根据我校党务工作能力培训班培训计划,在组长戴迪萍、孙宇伟召集下,金贸学院、工管学院、新传学院、法学院赴中共二大会址开展参观及研讨活动,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兼职及特邀党建组织员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老成都北路720号的石库门里弄,古朴的建筑庄重大气、巧中见精,给人以浓浓的历史厚重感。会址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展厅、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个展区组成,共展出文献、实物、资料等300余件珍贵史料。中共二大创造了党历史上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大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参加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足见中共二大在党的创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它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参观中,法学院书记孙宇伟承担了讲解任务,向大家提供了生动详实,引人入胜的讲解。在平民女校旧址,保留了当年的课堂陈设,大家不由地做到长椅上,孙书记在讲台上为大家讲解,让大家仿佛回到了党创建初期的历史时光。

通过参观,广大党员干部回顾了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重温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党章,深切体会到了党的先进性和领导核心作用。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建党九十五周年的纪念日,在这光荣的历史时刻,追昔抚今,回顾党的先辈所创造的光辉灿烂的历史道路,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强大的精神激励。同时,本次参观活动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纪念馆的党章里程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广大党员干部在这里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本次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收效明显,反响强烈。参加参观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牢固党章意识,严守党的纪律,立足本职,艰苦奋斗,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