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党委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和高校统战工作”专题学习

发稿时间:2016-04-28 浏览次数:179

42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举行,本次集体学习包括两大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房剑森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统战思维与领导方法”的辅导报告。校领导曹德明、王静、钱玲等参加了集体学习。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会于4月初研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议题,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学校召开了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会议,党委书记姜锋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姜锋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今年高校党的建设的龙头任务,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姜锋强调,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推进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为学校建设一流学科、一流高校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报告会上,房剑森以《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内容为重点,结合他自己从教、从政的经历从“统战思维是习近平战略思想的重要特征,科学方法是习近平战略思想的智慧之源,民族复兴是习近平战略思想的实践指向”三个方面进行详实生动的讲解。他指出,当前,中国正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又一次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上。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历代领导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和理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善做“班长”,把握大局,注重协调、善于沟通、加强班子团结,明确用人导向,力戒骄傲情绪,以科学的方法做好党建工作,以党建服务大局,推动中心工作。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一体多元、坚持联谊交友、坚持平等尊重、坚持和合共生等五个方面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房剑森教授报告观点鲜明、案例鲜活、语言生动。

会上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学习资料。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和各院系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校一级学术骨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学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