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二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

发稿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586

根据上级文件和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要求,429日,机关第二党支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机关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为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次组织生活综合运用学习研究和体验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环节开展活动。第一环节为党章党纪知识竞答。会前,支部委员认真收集相关学习资料,通过“机关二支部微信群”发布,并印发给每名党员学习。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会议室,知识竞答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包括必答和抢答两种形式,全体党员随机抽签分组进行比赛。知识竞答不仅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入脑入心,更加深了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纪的理解,轻松愉悦的氛围激发了理论学习的热情。

知识竞答后,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在栩栩如生的工农联盟大型雕塑前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纪念馆里回荡着党员们庄严而有力的声音,党员们忆起当年入党时作出的承诺、许下的誓言,感觉又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如今的中共四大会址,禇红色的砖墙在绿树和高楼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安静祥和却承载着历史的沧桑。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序厅观看了短片《历史丰碑》,随即参观了主展厅和副展厅。主展厅包括三个分展厅,主题分别是“时局与形势”,反映中共诞生后推进国共联合、开创革命新局面的历史;“筹备与召开”,集中展示了四大的重要成就和当时中共与会代表的风采;“发展与高潮”,展示了中共四大在全国产生的影响。副展厅主题为“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在虹口”,展现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和文化名人,包括周恩来、瞿秋白、鲁迅和李白等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场景,“寂寞此人间,且喜身无主。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逍遥处。花落知春残,一任风和雨。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晚春时节,英烈的音容笑貌凝固成历史的瞬间,成为我们最为珍贵的教材。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党员们既回顾了历史,更懂得珍惜今日和展望未来,优秀的文化传统和革命精神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也是当前对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的生动内容。作为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胸怀国家、心系群众,真正贯彻落实“两学一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